「人生很長,很多決定看起來很急迫,其實只要是好的決定,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,因為我很相信只要循著夢想的方向,畫出清楚的地圖,一定會越來越近,雖然沒有人能保證,我們都能夠到達目的地,但只要能夠一直走在夢想的道路上,就是夢想實現。」----------------by褚士瑩。



在很年輕的時候(16歲)禇士瑩即開始工作為自己負責,他是我接觸過的作家中很能親近的一位,他書寫功力一流,很能「扯」,又扯的很有邏輯性!但再好再多的文章都是紙上談兵,特別的是他寫下了人生際遇中做中學的體驗,這些行動的力量最後成為他的價值觀最令我感動,他寫的文章也有很多自問答式的Q&A,把核心問題點出脈絡,試著推著我們去思考不曾想過的面向或各式各樣的出路。每個人都有機會完成夢想,禇士瑩教我最重要的功課是必須先把自己應盡的責任做好,有了萬全的準備後把自己心中所想的目標完成,那自我實現的快樂是一生中給自己最棒的禮物。


這回是星期六的下午,從楊梅搭區間車趕往南東路2段1号的演講,到了現場已2奌40分,賓果!遲到40分鐘,仍是有趕回台北見見褚士瑩,他講了比較嚴肅的問題,其中有關於老人長照的議題,用他擅長的數據統計分析,再請大家計畫好未來自己或父母的照顧,別用「孝道」捆綁,因為專門機構是潮流且更有妥善照護。台灣人有60%以孝道為由把老人家留在家裡,如此少了一個外出工作的生產者,在家中的老人整天看電視也傻了,如果可以用多方面的角度、多去比較尋找外界資源,其實有很多種選擇超出我們想像的好。

例如我們可以預先規劃好自己的老人生活,不一定要家人、孩子的貼身照顧,就像是自己選擇了想要住的地方和興趣相仿的人聚在一起養老,和晚輩也可以時時往來。

能再次親近看看禇士瑩,心理好開心,當下立即油然生起欣欣向榮之感,也為台灣有如北出色的人物歡喜。演講結束後我掩面驚乎地跟他說:「哇~你今天穿好時髦喔,而且變好痩!」
褚用他一慣油油的腔調回答:「什麼?時什麼?以前是有多胖?」

可以追求時尚,但不用太多,我們不是苦行僧。身為國際NGO的要角,他利用專業知識和農夫的勞力方式工作著,吃苦又能享受生活,接觸他令我深刻體悟到人遠遠比技術重要的道理,實在是很了不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行是我們的志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